宣传群众 教育群众 关心群众 服务群众
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文明实践在华阴】华阴市华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 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 发布日期:2022-09-15 11:28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华山镇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以来,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文明实践工作模式,坚持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活动载体为抓手,以志愿服务和群众参与为工作机制,在“建好”和“用好”镇村文明实践所(站)上下功夫、做文章,努力实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目标。

1663146711978050946.png

建好阵地,让文明实践有平台。从群众需求出发,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要求,实现了全镇29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全面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展示栏、制度牌、标识牌,并将文明实践站阵地建设与其他中心工作相结合,充分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健身广场等资源,以“有场地、有队伍、有制度、有计划、有项目、有活动、有记录”的标准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阵地。

1663146724082033223.png


组好队伍,让文明实践有主体。以“文明实践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准则,组建了由辖区内2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队长的8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巾帼志愿者作为文明实践的主体和主要力量,并广泛发动各村(社区)老党员、老教师、模范好人等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全民参与共创建”的浓厚氛围。

1663146734328017498 (1).png


搞好活动,让文明实践有成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灵活运用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模式,创新推出华山镇“繁星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内容涉及理论宣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禁毒宣传、敬老助残等,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志愿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共开展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6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重要平台,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对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华山镇将持续秉承“为民所建、为民所用”的原则,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真正成为基层思想建设的“主阵地”、文化建设的“主战场”、文明传播的“主渠道”。(单位:华山镇人民政府   撰稿人:田静    审稿人:张贝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