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群众 教育群众 关心群众 服务群众
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华阴市华西镇:落实“三抓”举措 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活力

  • 发布日期:2022-07-13 09:50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今年以来,华西镇党委、政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按照中省市工作部署,结合华西实际,以“三抓”举措,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活力。

一、抓阵地建设,拓展服务功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为此,华西镇时刻坚持对标中省市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建成集文化活动大礼堂、党员教育大学堂、道德法制大讲堂、技术培训大课堂、村民议事大会堂“五堂合一”的友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礼堂,该礼堂同时也是村民日常聚会、活动宣讲、节庆礼仪、电影放映、室内演出、婚宴办理等重要场地,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党心民心、教育服务群众的思想文化主阵地。

二、抓队伍建设,统筹志愿力量。华西镇坚持以健全志愿队伍为根本,宣传思想政策为载体,取得群众满意为目标。一方面建立二级志愿服务体系。在华西镇文明实践所组建志愿服务队,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队长。在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组建志愿服务队,由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队长,形成乡镇总队、村社分队的志愿联动体系;另一方面强化志愿队伍管理。积极动员党员干部、退伍军人、致富能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主导力量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保持志愿队伍人员稳定。采用“党员干部+志愿者”帮带模式对广大志愿者进行培训,将志愿服务与日常业务相结合,通过深入村社对高龄老人提供上门年审服务、走进街头巷尾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深入辖区对留守老人、儿童开展慰问关怀活动,进一步使志愿服务的温暖走进千家万户。

三、抓内容建设,引领文明新风。华西镇着眼群众所需所求,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多措并举让文明乡风进村入户,滋养村民精神家园。一是动员党员领导干部、乡土人才、第一书记、党组织书记、群众志愿者等群体结合村情实际,开展党史知识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汇演、便民服务等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30余次;二是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并设立善行义举榜,对评选出的先进人员进行公开宣传;三是加强完善机关道德讲堂、10个村(社区)道德讲堂,使移风易俗、扶智扶志、技能培训等工作深入推进;四是各村(社区)结合村情民意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将村规民约具体化、措施化,真正助力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下一步,华西镇将时刻以巩固深化创建工作成果为抓手,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探索新机制,着力打造新品牌,为华西镇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文明氛围,着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单位:华西镇人民政府  撰稿人:吝小伟  核稿人:孙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