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群众 教育群众 关心群众 服务群众
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文明新风尚】华阴市罗敷镇:创评“星级文明户”,文明新风润乡间

  • 发布日期:2022-09-06 10:13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能力,罗敷镇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思路,以“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为载体,深入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按下厚植文明新风“快捷键”。

9f492e72453f6add02f79248bd0549c.jpg

动态机制管“星”。罗敷镇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安排部署各村(社区)开展创评工作。各村(社区)成立由村 “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和评选小组,负责全村(社区)创建评选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同时制定星级文明户创建管理办法,细化评分标准,明确创建内容和创建步骤。

制定标准定“星”。“星级文明户”共有十项创评标准,具体包括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兴业致富、勤俭节约、环保卫生、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文明礼貌、移风易俗,每一项用一颗星代表,每颗星制定详细评定标准,全部达标则为“十星级文明户”。

严格程序评“星”。在评选过程中,严格按照“宣传发动-对标创建-群众自评互评-评审定星-张榜公示-资料存档”的程序进行,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等,公开评选、确定提名,不搞平均主义、不优亲厚友,严格把关,评出高质量星级文明户。

宣传引导创“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以来,通过走访入户、喇叭宣传、发放彩页等方式,使群众明确创建评选活动的内容、方式、目的和意义,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建评选活动的积极性,形成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

营造氛围追“星”。目前,罗敷镇辖区23个村(社)全面完成评选工作,共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191户。“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已成为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加大宣传,在“星户”的带动引领下,逐渐形成广大群众你争我赶、崇德向善的良好局面,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覆盖面明显提升,村民参与意识更加强烈,乡村治理更加规范。(单位:华阴市罗敷镇人民政府   撰稿:杨  乔  审稿:高亚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