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群众 教育群众 关心群众 服务群众
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华阴市罗敷镇兴乐坊村:文化“领跑”为乡村振兴“赋能铸魂”

  • 发布日期:2022-11-07 15:54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华阴市罗敷镇地处奇险峻秀的西岳华山脚下,南依秦岭、北邻渭河,人文祥和,气候宜人,是汉乐府·《陌上桑》秦罗敷的故里,也是陕西省华阴市的西大门。镇辖区共20个行政村,3个居民社区,常住人口60000余人,总面积198.7平方公里。在这个山青水秀的地方,在美丽的罗敷河畔,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村庄——兴乐坊村。该村位于罗敷镇政府东2.5公里处,交通便利,全村现有15个村民小组,共1129户4576人,是华阴市有名的大村。这里的人能文能武,能拉会唱,各路人才荟萃,单就戏曲这块就有秦腔、老腔、时腔、迷胡等多个班社,云集了一大批技艺精湛的“唱家子”;还有华山脚下一门古老传承的手工技艺——潘氏瓦砚,这门技艺传承的代表人物也是该村土生土长的农民,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在这里播种、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使兴乐坊真正成为农村文化欢乐的海洋。

图片10.png 

近年来,兴乐坊村充分发挥传统文化优势,坚持以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该村先后拥有华山戏法、华山瓦砚、迷胡、兴乐坊凉粉、关帝庙、老腔、秦腔皮影七个县级以上的非遗传承项目;有市级以上的书法家十多名组成的书法社长期活动;有汉唐遗址一个,有仰韶文化的庙底沟文化遗址两个,陕西省考古学家还专门出台了《兴乐坊村遗址发掘报告》;该村还于2017年成立兴乐坊村文化艺术联合会,这是一个有具体实业的文化艺术联合会,下辖华山戏法演出团、迷胡快乐苑剧团、西大仙老腔艺术团、秦腔皮影剧团四个常态化演出的民间艺术团体,旨在协调整合本村文化资源,不断提高村级文化社团的美誉度,打造村级文化靓丽名片。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今天的兴乐坊,是文化、艺术生长的温床,田间、院落都是文化、艺术生长的土壤;今天的兴乐坊,既可以沉寝在一撇一捺的书写里,一招一式的演技里,一曲优美的迷胡唱段里,也可以陶醉于火热的生活中;今天的兴乐坊,沐浴着先人的智慧,积淀出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藴。今天的兴乐坊,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关于推动县域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发挥文化优势,全力推动县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撰稿人:任佳乐    审稿人:高亚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