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群众 教育群众 关心群众 服务群众
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陕西华阴:让文明蔚然成风

  • 发布日期:2020-06-19 15:12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渭水绿溶溶,华山青崇崇。

近年来,陕西华阴市岳庙街道加快了文明创建的步伐,作为华阴老腔的发源地、西岳庙景区的所在地、市级特色产业的聚集地,在这里,人们深切感受到文明创建已经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深植在群众心中的行动自觉,在这里,文明已蔚然成风。

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在西岳社区,一支支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深入社区为居民开展义务服务,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为敬老院的老人送去关爱,让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在西岳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社区先后成立了10余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西岳社区先后荣获了省级“四星社区党组织”“陕西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陕西省五四红旗集体”等50多项荣誉。

1592296875853039879.png

西岳社区志愿者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包饺子

在街道党委的广泛号召下,辖区各村(社区)积极响应,志愿服务团体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品牌也越擦越亮。

“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不仅能帮助他人,还让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朋友。”岳庙街道机关干部石庆庆说,她今后还要鼓励身边更多的朋友加入到志愿队伍当中。

为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岳庙街道多次专题研究、多次专题安排部署,依托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搭建了34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出完善的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按照“根据群众需求,延伸服务触角”的原则,坚持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并全面整合党员干部服务队、社会志愿者等队伍力量,先后吸纳2000余名志愿者长期活跃在文明劝导、秩序维护、综治巡逻等战线,发挥出志愿者们专业能力强、本地情况熟的优势,用志愿服务拉近与辖区群众的距离。

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迎着六月的朝霞,康营村孙西省心里敞亮多了:村路巷道整洁,村民门口干净,整个村庄美如画。一年前的村子还不是这个模样,由于巷道垃圾清理不及时,康营村多次被街道办通报批评。

说改就改,在村党支部书记张清华的牵头下,康营村重新制定了村规民约,向村民广泛宣传卫生保洁意识,并在党支部的牵头下,将全村划分为8个网格,吸纳热心村民共同参与网格治理,大家一起出谋划策,经过1年多不懈努力,康营村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蝶变之路,如今的村子景美、户富、人和。

1592296953751014389.png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变化还来自于城市和乡村的角角落落。大喇叭里,保持良好人居环境卫生的广播定时播放;垃圾桶边,群众将地上矿泉水瓶放到桶中;村路巷道上,村民主动将门前“三堆”进行清理……这些场景时刻发生在岳庙街道的各个角落,许多群众已经习以为常,但这也恰恰构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这些只是岳庙街道人居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为了彻底改变乡村环境脏乱、基础设施不配套的现状,岳庙街道严格落实华阴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2019年来,累计投入资金800余万,动用各种机械750余台次,清理垃圾9.5万方,先后打造了土洛坊村、小涨村、严城村、曲城村四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并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累计改造厕所5455座,拆除旱厕600余座,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厚植乡风文明沃土

“崇德向善、乐于奉献”是街道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的强力号召,在辖区1843名党员干部的带头表率下,良好的民风家风正在逐渐形成。2020年4月23日,在曲城村的村民大会上,当10名披挂红袖带、手捧大红花的村民走上领奖台接过“十星级文明户”荣誉证书时,台下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不仅如此,岳庙街道还全面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细胞创建活动,加强典型选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文明规范、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1592296981505021388.png

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工作

为了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岳庙街道扎实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先后在辖区悬挂横幅90余条、制作墙体喷绘110余个、发放文明倡议书2000余份,如今行走在岳庙街道的大街小巷和村路巷道上,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宣传标语,“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已成为了辖区群众新风尚。

“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作为一个岳庙人的幸福。”社区居民张先生感慨地说道。

同时,在华阴市持续深化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热潮下,岳庙街道依托辖区西岳庙、关帝庙、万亩荷塘、华山国际滑雪场等重点旅游景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景区周边游、美丽乡村游、特色农业采摘游等旅游线路,逐步形成全域旅游新格局。

如今,随着文明创建结出了一颗颗硕果,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充分释放,奏响了动人的音符,岳庙街道也正变得更加文明、和谐、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