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群众 教育群众 关心群众 服务群众
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华阴地名故事—柳树行(巷)

  • 发布日期:2022-12-15 09:14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华阴人把岳庙街至新华书店这一条街过去称作岳庙西街,俗称之为柳树行(巷),其实这个柳树行和晚清左宗棠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据有关资料记载,同治初年,陕西发生规模盛大的回民起义,其发源地就在华县,华阴首当其冲。这次起义波及陕甘宁青新,清廷委派湘军名将左宗棠前往镇压。在从福建出征前,左宗棠就写了一幅对联:青眼高歌,异日应多天下士;华阴回首,当年共读古人书。

当左宗棠带领大军进了潼关,到达华阴,在华阴进行休整。左宗棠到达西岳庙后,得知西岳庙在回民起义时被焚。左宗棠与地方官商议重修西岳庙,并在庙成之后亲撰碑文。华阴西岳庙重修历时三年,此时关中地区社会秩序相当混乱,左宗棠想借此表达他将带领民众恢复区域社会秩序的决心。其次,左宗棠碑文日:“维华岳位西,神维蓐收金神,司兵主谊刑谊杀”,左宗棠为自已的镇压行动寻找精神上的支持,碑文是社会各阶层表达信仰的一种载体,它承载着碑文撰写者对当时发生的事件的看法,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状况,是统治阶级统治意图在民间的间接表达。

在华阴休整重修西岳庙的同时,左宗棠对华阴沿途道路进行了修整,并在道路两侧种植柳树。

大军西行时,凡湘军所经之处,左宗棠都命令、动员军民在沿路植树造林,道路两边广植柳树,叫作行道树,名曰道柳。其用意在于,一是巩固路基,二是防风固沙,三是限戎马之足,四是利行人遮凉。从而形成以潼关为起点,直达新疆边境的一道万里柳荫大道,后来人们便将左宗棠所植柳树,称为“左公柳”。

左宗棠带着湘军经过十多年的平叛,终于把回民起义镇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或许左宗棠自己已经忘记他所植左公柳,却把左公柳留给了华阴人。即便在百年之后,关中大道别的地方的道柳大部分已不复存在,但在华阴岳庙西街却形成两行一道风景,华阴人美其名曰柳树行。

虽然今天华阴柳树行的左公柳已经不存在,但华阴人至今把这条街叫作柳树行(巷),这是对左宗棠最好的怀念。(撰稿人:卢菲    核稿人:刘毓宁)